2006年8月28日 星期一

善與惡

人這個東西,究竟是善良的還是邪惡的?

可以確定的是,善良跟邪惡都只存在於”人”之中

這種名詞以及它所代表的涵義,都是由人所定義的吧?

所以對於人以外的生物,根本不存在任何意義啊~

就像”美麗”與”醜陋”一樣,都是由人所發明,只對人類有意義的東西。



我常去的那家寵物店,曾經有次被寄放了一隻半長毛折耳貓

我和朋友都覺得牠超帥!超可愛!

可是聽老闆說其他母貓都超討厭牠(笑)

美醜之間,我想每種生物都有自己的標準,所以”人的觀點”只對”人”有意義

”對牛彈琴”這句話中,錯的是人還是牛?

牛聽不懂琴音是因為牠小時後沒上過YAMAHA的兒童音樂班嗎?

不是這樣吧?= =

有些東西就是只有人類自己明白,善惡之分就是這類型的人類專用製品。



我覺得啊,人類的本性一定都是善良的。

因為一直以來人類的社會都是走在”善是好 惡是壞”的道德分界上

如果人性本惡,那怎麼可能會有人提倡善意?

但是荀子說人性本惡,也沒有錯。

人性的確也是邪惡的,如果沒有人看見,我們能夠在自己缺錢時還拾金不昧嗎?

如果有個你恨到極點的人,出了車禍躺在路邊,你願意自己分秒必爭的時候還停下來救他嗎?

時勢需要的話,我想每個人都具有為了自己犧牲別人的能力。

同樣的,我們也經常在嘗試佔人家便宜,辜負別人,背叛別人這類的事情。

只是即使所有人心中都有野獸,但是人類善良的地方在於如果可以的話,我們都會隱藏自己的心。

也許是不想傷害別人 更大多數是不想被排擠 不想被討厭

不管原因如何,都是因為我們為了要與同伴相處,為了其他的人類而遏制自己。

有人的克制力比較薄弱,心中的怪獸常常會出現﹔有些人可以一輩子壓抑心中的慾望。

這不過是其中的差異而已,從想做的心來看,我真的不覺得有人天生就是壞人。



一定都有原因,不管是自己明白的原因,還是連自己都不清楚的潛意識

總之都是有什麼理由才會必須放棄成為一個好人的機會吧

同樣的,可怕的地方在於我們每個人也都可能成為壞人。

我們可能會為了錢 為了異性 為了事業去傷害身邊的人

為了能夠得到想要的東西去做出可怕的事情

而且能夠很輕易的將自己的行為正當化,藉以消除罪惡感生活下去。

但是這至少證明人性的確是善良的。

你看,一定會有罪惡感的吧!

雖然有時候反而因為有罪惡感而去做出更可怕的行為,但是,這就是人嘛~



人以外的動物應該不會有罪惡感吧

因為牠們並不感覺到”錯”的想法,每個舉動都是為了生存,很自然的做法

當然可能也是沒有足夠的智力去有這樣的思考吧?

這並不是說比較好,只是說,也可以理解。

每種生物有不同的生活方式,人啊,也不要因為自己比較聰明就把想法加諸在別的生物身上。



我覺得,人與其他動物最大的不同就是在於感受力吧

人會感覺到其他人的心情,會在意別人的想法而使自己改變

其他動物好像不會吧,牠們會因為同伴的拒絕而感到挫折

卻不會因此思考為何同伴會產生拒絕的態度從而修正自己。

狗雖然聽從人類的指示改變自己的行為模式

但那不是因為牠考慮到人類的心情吧?

只是單純的”這麼做會受到處罰””這麼做會受到獎勵”而改變

雖然這種情況的產生也跟智力與種族性格有很大的關係

人類的種族性格啊,一定是群居的吧?

為了不製造破壞群體的動亂,所以我們的基因裡就埋藏著那種被稱為”善良”的抑制力

身為人類真的是幸福多了的事情,至少我不用依靠身體才能保護自己

人類是可以溝通的,可以靠語言讓別人理解而停止會傷害到自己的行為

當然也會有無法理解,無法溝通的時候

但是怎麼說都比其他動物好很多了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