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說謊教學 - 讓生活更美好的小技巧

首先, 我必須聲明, 我並不常說謊, 而任何人都不應該養成說謊的習慣

因為一個謊言永遠會帶出更多謊言, 最後會導致記憶體無法負荷......



說謊是為了達到目的, 而這目的必須是正面有利的

因此, 有幾項關鍵性原則, 首先:



1. 非到必要最好別說謊

    如果可以用其他方式解決, 請不要說謊. 謊話和實話一樣會一直跟著你, 所以盡量別給自己增加負擔.

    尤其利益性非常重要, 如果不需要說謊來解決的事情, 何必說謊?

    比如情人問你剛才去了哪裡? 你其實是和同性朋友去逛街, 但順口就告訴他妳去幫他買禮物

    這個謊言有利益價值, 因為也許可以讓情人高興, 但是風險卻更高, 你必須真的生出一個禮物來圓謊

    而且也很容易被拆穿, 因為妳的朋友可能會無意中告訴你的情人, 而對方知道後好感度會跌得更多

    所以這個謊言就是屬於沒必要的謊言, 應該盡量避免.



2. 記得自己說過的謊話

    這是造長謊言被拆穿的最大原因之一, 也是為什麼應該盡量避免說謊的原因

    太多的謊言可能會造成你根本忘記自己說過甚麼, 而只要一瞬間的遲疑, 就可能讓對方產生懷疑

    因此, 為了節省腦部資源方便記憶, 以下是幾項技巧:

   (1) 大部分保持真話, 只變動小細節-->

         比如說情人問你現在在幹嘛, 可不可以過去見他? 而你正和一群男性朋友或者備(正)胎在一起......

         這時請照實說自己在哪, 只隱瞞對象, 不要胡謅自己跑到哪個天南地北的所在進行勇者冒險

   (2) 謊言盡量簡單, 因為越簡單越容易記得, 而且不容易被拆穿-->

         "你有沒有幫我買XXX?"

         謊言A "當然有啦, 我跑了三家超商五家百貨, 還找XXX和XXX問了半天哪個牌子比較好, 後來又去XXX問

             花了昨天一整天才幫你買到耶! 累死我了, 我明天再帶給你!"

         謊言B "有啊, 不過因為有問題所以拿回去換了, 我明天再帶給你."

         這兩個謊言背後的真相都是"靠么, 完全忘記! 先找個藉口拖到明天吧!!"

         但該選擇哪個謊言當藉口應該很明顯吧? 第一個乍看起來具有邀功的潛值, 但太過複雜

         這麼多相關的人事物, 只要對方發現其中一個環節是騙人的, 而且很容易自己忘記而露出馬腳

         就會被拆穿, 或者你必須再扯其他謊言圓謊

         謊言被拆穿時好感度大概會跌3成, 2度謊言被拆穿時好感度是8成在跌的, 考慮清楚吧~

   (3) 會牽連很久或很大的事情盡量別說謊-->

         "吃過飯了嗎?"

         "親愛的, 這間房子好看嗎, 我們買這棟好不好?"

         請問以上兩個情況哪個該說謊呢? 大家都心知肚明吧......



3. 謊言必須合理, 必須要經過考慮, 絕對不要隨口說謊

    真話和謊言都是要配合情況運用, 不可以隨便衝口而出, 謊言尤其嚴重是因為, 真話有事實作為依據

    而謊言, 你就是它的依據.

    說謊時要抱持著"我永遠不會讓它被拆穿"的覺悟, 把這虛假的事實說服自己當成真的

    因為謊言一旦被拆穿, 可信度的受損是可能無法回復原狀的



    "親愛的, 今天是我生日, 你記得嗎?" 真相是完全忘記, 根本沒準備

    謊言A "當然啦, 寶貝, 我準備了大驚喜給你唷!"

    ---除非你有自信在幾個小時候憑空變出驚喜, 否則別說這種讓人期待的話

    謊言B "我當然記得, 但我想不到要送你甚麼, 你太完美了, 把我自己送你好嗎?"

    ---很肉麻但很方便, 一舉帶過去, 也不用多花心思想禮物了, 不過對方會有點失望(或者降就滿足了?)

    謊言C "抱歉耶, 我全忘了!"然後找機會去廁所打給附近花店, 叫他們送花來, 再裝作這一切都是為了驚喜

    ---雖然有點麻煩但對方應該會很感動. 男性情人的話直接用謊言B吧......



    另外, 可以承認小部分錯誤來掩飾大部分錯誤

    "之前交給你那個工作完成了嗎?" 真相是完全忘記, 根本沒做

    謊言A "快了快了, 只剩一點點"

    --大部分人常用的謊話, 但是之後如果沒辦法如期完成, 對方就會因為你這個謊話更生氣

    謊言B "我很早就開始做了, 但是一直有個瓶頸無法突破, 我會盡力完成的"

    --以承認自己遇上問題來為如果需要延期埋下伏筆, 算是好謊話, 但可能會造成對方認為你的能力不足

    謊言C "關於那個我有好幾個很棒的構想, 我花了一些時間去嘗試哪個最好......我會盡力在時限內完成"

    --這是個很挑戰的謊言, 說這種謊你必須確定自己真的能做好, 否則請選謊言B



     "你是不是在外面有其他情人?"真相是不只有, 你還腳踏多船一艘都不想放手

     謊言A "沒有, 我保證只愛你一個人!"

     --太老套了, 對方除非真的很天真或者你的個人說服力100分, 不然這謊話撐不了多久

     謊言B "老實說, 我出軌過, 我很後悔, 那讓我明白你才是我最愛的人"

     --理論上運用得好, 會是不錯的謊話. 之後如果腳踏多船被拆穿, 也有理由解釋

        但如果情人有愛情潔癖, 那就會是永遠的傷痕了

     謊言C "我有些異性朋友不敢告訴你, 就是怕你像這樣誤會..."

     --是很高明的謊話, 把一切保持在曖昧中, 不過要說這個謊必須確定自己好好掩蓋出軌的痕跡



4. 即使是善意的謊言也是謊言, 被拆穿一樣會造成傷害

    如果只是抱持著"我是好意, 我是禮貌", 那就最好還是說實話吧! 

    無論如何你都必須清楚自己在說謊, 必須明白這個事實, 去接受它

    你才會知道甚麼時候要用善意謊言,  甚麼時候該說真話!!



   [ 最常見的善意謊言之一 ] "親愛的, 我穿這件看起來怎樣?"

   大部分的男人(現在有時女人也得回答這問題)都知道如果說出負面的話, 就會引來爭吵不快

   理論上這是很需要善意謊言的時候, 但是一樣必須遵守謊言規則-->合理

   如果對方穿起來真的醜斃, 請說"我覺得這不適合你的風格"之類的話來委婉告知

   不要盲目的說一堆讚美謊言, 否則可能會導致可怕的後果......



   [ 最常見的善意謊言之二 ] "對不起, 你人太好了我配不上你!"

   我想現在應該大家都知道這種無厘頭的自以為善意謊言該停止了......

   這就是所謂沒必要的謊話, 而且同時也是牽連甚廣的謊話, 對方會無法釋懷, 你必須不停解釋......

   如果你心裡真的這樣覺得......那麼請說謊= =



   [最常見的善意謊言之三] "親愛的, 剛才那是我最棒的一次經驗!"(甚麼經驗還需要我多說嗎?)

   這種謊話通常出現在女對男, 可能男性覺得比較不需要讚美女性的性技巧

   或者男性比較需要稱讚來維持自尊......無論如何, 這也是現在社會越來越普遍的善意謊言了

   這是我認為絕對需要說謊的情況之一= =|||除非想分手......

   不過請不要一味裝高潮, 該說的還是要說, 請換上委婉的糖衣外皮

   否則這方面不協調一樣會造成分手, 到時候善意的謊言同樣是毫無意義了    





最後, 結論如下:

一個好謊言必須要有真實度, 設計出合理的客觀條件, 最好還要有創意

老套的藉口很容易就會被拆穿, 讓人意想不到的回答, 通常對方比較不會懷疑是謊言

最重要的是--"如果你無法讓自己相信, 那麼別人也不可能會相信"

所以欺騙別人前請先欺騙自己, 反正我們經常在自欺欺人^_<



P.S. 我竟然花了一個半小時寫這鬼東西= =真是傻了......

1 意見:

匿名 提到...

GOOD GOOD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