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電影] 富蘭克林/蒙面怪客芬克林(Franklyn)





小成本, 有點藝術性+劇情+科幻性+動作(?)的電影

評論把它和"V怪客"相提並論, 這個嘛, 我不覺得有那麼精彩......

不過一些創意的確很不錯, 讓我想寫個心得



這部電影台灣似乎沒有引進? 找不到官方譯名, 感覺頗冷僻@@

老實說, 我不太喜歡這種有些意識流的藝術劇情片, 但因為主演的是Ryan Phillippe......是的, 我就是一個膚淺的人= =當發現他演出蒙面怪客時, 我心裡想說這導演腦子進水了啊?! 這就像叫安傑麗娜裘利戴口罩演戲一樣煞風景!

幸好沒多久他就把面罩拿下來了, 也有不少露臉鏡頭......果然大家都知道好東西要善用. 像Hugo Weaving就可以整齣戲都戴面具了! 大家沒有期待! 沒有! (<=殘忍)



好了, 回歸正題, 簡介一下內容

話說如果真的想看這片, 就不要看我的內容介紹......因為我的內容介紹會把所有秘密抖露出來, 讓這部片變得失去驚喜......純粹是說給不想看片或者已經看過的人聽的! 確定後再往下看吧!







首先, 故事凝聚在四個人身上: 因為父親的離開而精神受創的藝術系女學生Emilia, 本來將要結婚卻失敗的男子Milo, 找尋兒子的父親Peter, 還有最主要的蒙面怪客John.

其他三人生活在普通的倫敦, 雖然彼此不認識, 但有一些擦身而過. 而John生活在一個架空的灰暗都市, 在那裡充滿了各種亂七八糟的信仰, 由某種極權的黑暗所統治.



John是一個獨行俠之類的人物, 在尋找一個被某邪教收養的11歲女孩時, 他從線民蟲子口中知道女孩被邪教首腦殺死了, 但同時他也發現自己被蟲子出賣, 被大批政府的治安官包圍並且抓住, 監禁了4年. 後來政府某高層Tarrant給他一個機會, 為政府殺死那名邪教首腦, John同意, 並在醫務檢察時逃走. 他在人口調查處找到蟲子, 交給蟲子一個地址, 如果那名邪教首腦找來, 就把這地址交給對方.



在John的故事間, 其他人的故事也在前進著.



Emilia因為父親的事情和母親相處得很糟, 同時又排徊在她的藝術作業中, 她本來打算打算跟蹤幾名隨機的人(其中一人恰好是Milo), 觀察他們的生活, 但後來改成自己的自殺故事. 她先叫了救護車再喝某藥, 錄下整個急救過程, 但她的老師認為這是低俗無聊而且沒有創意的, 而且她母親也沒有來醫院看她. 於是Emilia又自殺, 這次她沒有叫救護車直接割腕, 但是她看見某種景象, 彷彿是她死去的畫面, 於是她驚醒, 按住傷口.......



而Milo, 他在人群中發現自己的初戀情人Sally, 但他追了兩次都沒追上她(似乎第一次他追的其實是Emilia, 也因為他的追趕讓Emilia放棄這題材) 他好不容易查到Sally在某個地方當老師, 他前去找她, Sally有些欲言又止, 但在他強力要求下, 約他星期五在某間餐廳見面. 他和母親說起這件事, 母親告訴他, 其實並沒有Sally......那是他小時候在父親去世後幻想出來的朋友.



Peter是一名教堂管理人, 他妻子離開了, 某日他接到一通電話後便匆匆出門尋找失蹤的兒子David, 他先到醫院, 後來又趕到人口調查處, 找到一人可能知道他兒子下落的......

這時, 如果之前看影片細心的話, 會注意到在John的世界中, 很多人其實出現在真實的世界裡. 醫院的女護士, 人口調查處的女職員......然後現在是蟲子.

現實世界的蟲子對Peter說, 過去David曾經質問他關於某個女孩的事情, 但他不知道, 後來警察帶走了David, 想不到前陣子David又出現, 打斷了他的鼻子並給了他一個地址.

這時候, 我們都知道David是誰了......也知道了John的世界到底是怎樣的世界.



Peter前往了之前關著David的地方(精神療養院吧), 那裡的管理者Tarrant告訴Peter, David一直很糾結他妹妹的死, 認為是Peter的錯. 而他在逃跑時攻擊了兩名醫院警察, 其中一名死亡, 他搶走了槍. Peter沒有告訴他們David的下落.

Emilia經過差點真的殺死自己後, 她再見了母親, 某種程度上說開了兩人關於父親的心結. 而且也完成了自己的作業.



後來, Peter照著地址卻按了門鈴, 因為通話器出錯, 接聽的卻是Emilia. Peter說他在轉角的餐廳等他. 而餐廳裡, Milo就坐在Peter的旁邊. 這時有人敲Emilia的門, 說是樓上搬來的, Emilia開門, 正是John......或者說, David.

Emilia轉達了Peter的話, 但是John又敲門, 並且強行闖入, 攻擊她, 拿著槍佔據窗口, 瞄準餐廳中的Peter. Emilia試圖反抗, 但是被Peter打倒.



餐廳裡, Milo見到了Sally, 雖然明知道Sally是假的, 但他還是想和她在一起. Sally拒絕, 在Milo親吻她之後消失. 驚訝的Milo剛好退到Peter身前, John射出的子彈穿破玻璃擊中他!

Peter抬頭望向對面樓房的窗口, 看見了John, 他拿下眼鏡望著John......而John, 變回了David.

他說:"我想他看到我了......" 然後便放下槍, 走向Emilia, 後者已經打開了煤氣, 拿著打火機威脅他離開. David拿走Emilia的打火機, 問了她的名字. 並且回答:"在這個世界, 我的名字叫David."

Emilia逃走前最後一眼, 她的房間彷彿變成了另一個世界, 而David變成一個帶著面罩的男人......

David點燃打火機, 整間房子爆炸.

逃出來的Emilia站在雨中的街道上, 另一邊, 受了槍傷的Milo走出來. 兩人互視......其實Emilia就是Sally, 或者說, 她們長的一樣. 可能是Milo在瞥見Emilia後, 就把幻想中長大的Sally代換上了Emilia的臉吧.

這就是結束了.







老實說, 真的被介紹騙了, 甚麼平行世界嘛= =

雖然整體有點過於緩慢, 但有很多花了心思的細節可以研究, 構想我很喜歡......從另一個感覺去探索了精神問題吧.

看到David和Emilia見面時, 我只想到"當假瘋終於遇上真瘋"......

David, Emilia, Milo, 我覺得其實他們表現了三個不同層次的瘋狂.

Emilia, 她對正常人來說像是一個瘋女孩, 用自殺來宣洩內心的創傷, 但又不是真正想死, 只是想發洩或者得到關愛. 她其實是最正常的.

Milo, 看起來正常的好年輕人, 但卻有"幻想出來的朋友". 他是一個浪漫主義者, 渴望純潔的真愛. 雖然他塑造了一個不存在的女孩, 但他卻有足夠的理智明白她並不是真的, 他能夠理解她是幻想出來的, 只是他仍然願意接受她. 因為她代表的是一個他塑造出的完美......他害怕去面對真實世界中, 會再度受創.

David, 毫無疑問他是最嚴重的. 電影並沒有真正交代他的妹妹是怎麼死的, 為什麼他會覺得是他父親的錯, 甚至想要殺死他的父親為妹妹報仇. 他在幻想出的世界扮演著無神論者, 相對於父親的身分, 他表達的是自己的反抗. 但即使他怎樣沉醉在自己的世界中, 父親的凝視便讓他回到現實, 也讓他明白, 他無法扣下板機......

最後他自殺了, 我想, 也許他是所有角色中最纖細, 最脆弱的人.







我不曉得如果這部電影如果照原訂計畫由伊旺麥奎格演出John會不會讓我這麼觸動, 可能不會, 因為我真的很喜歡Ryan Phillippe楚楚可憐的小臉, 即使他留再多鬍子也還是楚楚可憐. 不過整體來說, 我覺得還不錯......有耐心看到最後的話, 其實真的還不錯, 有點感觸, 有點傷感, 但不錯......



如果像David那樣瘋狂到能夠活在另一個世界, 也許是件很美好的事情, 可以讓你忘記真實的自己, 真實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 即使像Milo一樣, 在現實中創造一個自己也明白的虛幻, 屬於自己的小秘密, 永遠不會背叛的庇護所, 那也是挺幸福的. 即使像Emilia那樣無病呻吟, 用誇張的舉動發洩, 某種程度上也讓人覺得不錯. 但我真正好奇的是Peter到底藏著甚麼秘密......我們是不是到頭來只是變成一個藏滿祕密的老人, 失去了想像的能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