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貓與狗

一般傳統觀念中, 狗是忠誠的, 而貓就是獨來獨往不鳥人......
事實上, 這和牠們族種的特性有關
狗是群體生活, 有階級制度, 所以當狗馴化進入人類家庭後, 會把這種階級制度帶入家裡.
狗通常會認定餵食者為高位者, 會尊重他的命令.
如果你發現你的狗並不理會你......那麼可能在牠的觀念中認為自己的位階比較高吧= =

而貓, 是獨居性的, 擁有自己的領地, 過自己的生活.
但這表示貓並沒有種族情誼嗎? 沒有感情嗎?
我之前看過一個節目裡面講到一個科學家追蹤的老虎, 在鄰居(兼性伴侶?)被車子撞死後, 將牠的屍體拖到10幾公里外的一處空地, 並且在那裡逗留了數個月......
而且貓科動物在必要時, 其實也能夠適應團體生活
例如大型貓科收容所中, 常常幾時隻獅子老虎關在一起, 在食物充足下也都相安無事.

回歸講生活中的貓咪吧~
我常說, 貓和狗最大且最明顯的差別是
你叫一隻狗的名字, 牠會跑過來
而當你叫一隻貓的名字, 牠轉頭看你, 但不會明白"你叫牠"跟"牠跑去找你"這兩者為什麼會有必然的關係......就是說, 牠反正就不會懂為什麼你叫牠就要過去= =
但這表示貓沒有感情嗎? 哪有!
貓其實比狗更纖細, 牠們能夠察覺人類的視線表情, 甚至會記得長相
舉例, 有次我戴著安全帽跑進家的時候, 藍米立刻嚇跑, 我叫牠說是我啦~ 牠才探出頭來. (同時證明貓果然是視覺性動物= =)

另外, 你禁止狗作一件事時, 牠會不敢作, 因為怕你生氣......而貓則是偷偷作= =
像我不准藍米上我的床, 有段時間我很感動每次一回來藍米就出來迎接我
後來我無意中摸到床......熱熱的= =才發現原來牠不是來迎接我, 是從我的床上跳下來偷看是不是真的我回來了......

你餵養你的狗, 牠就會和你最親密. 但貓不一定會和餵食牠的人最親......
貓更重視誰陪牠玩, 誰跟他相處得比較久比較熟, 誰比較溫柔對牠好之類的.
食物不是一切.
所以可以說, 貓遠比狗更複雜, 而狗的愛更直白單純.
和狗相處時, 你會覺得自己就是牠的天, 牠的神, 牠的上帝
而貓給予的是一種對等的感情. 你餵養牠不代表擁有牠, 不代表能左右牠, 牠喜歡你的陪伴, 但不能容許的時候就會告訴你住手......這是不傷感情的, 至少大部分的時候牠很快就會回到你身邊, 不一定忘記了, 但牠會妥協於更長遠的幸福.

我想, 貓和狗同時代表了兩種特性, 我們每個人都擁有的.
有時我會喜歡把人分成"貓型"和"犬型"......個性或外表上(因為我相信相由心生, 個性會影響外在)
舉例說, 一個比較感性卻經常隱藏內心真正想法的人, 會把他稱為貓型.
而通常粗神經藏不住想法的那種, 當然就犬型.
不過這是很基本的吧.
另外我覺得在交友上, 犬型通常有很多朋友, 就像狗是屬於群體生活一樣. 但是這種群體生活不表示所有人都是親密的整體, 相反的因為不夠親密所以不停的必須進行像儀式般的行為來連結彼此的親密. 狗狗間的打招呼, 遊戲, 團體活動等等.
而貓則相反, 有時感覺起來是在有需要時才會接觸彼此, 看起來像是冷漠, 但我覺得更類似一種"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味道. 而且和貓在一起時, 會有種......牠不是因為我餵牠而喜歡我, 我想牠真的喜歡我這個人, 我們的相處有某種特別的意義.

在養了藍米以後, 漸漸的越了解貓這種動物, 我想我更是個cat person......不管是單純的對貓這種動物, 還是我認可那種貓型的生活態度......也許我從來就不是那麼適合在陽光的草地上奔跑接飛盤的類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