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日 星期日

人到底會不會改變

雖然說"江山易改, 本性難移", "狗改不了吃屎", 但我們又常常指責別人改變了......
到底人會不會變?

我想要這樣講的時候首先要釐清, 到底有沒有"本性"這東西存在
以道家或者形上學來說, 就是"真我". 而這究竟有沒有一個固定?
若是它本身就是一個恆變的事物, 那要怎麼去界定"改變"?

簡單來說, 我想我和小時候的我差別很大
我經常回想起來, 覺得過去的我做過很多渾蛋的事情......
不過, 光是從個性習慣上
我小時候是一個做某件事就要做到底, 一口氣完成的人
任何作業一定都是一放學就要寫完, 寫完後我才有心情去做別的事情
連暑假作業也是在放暑假一開始就批啦啪啦寫完, 日記都可以先胡謅兩個月的預言版= =
RPG遊戲一定要一口氣全破才玩下一個......
連吃東西都是, 一樣菜吃完才吃下一樣, 非常討厭把好幾種菜混在一起吃(怪癖)

這看起來和現在的我截然不同嘛~
現在的我, 一頭熱的時候會狂作同一件事, 然後突然膩了就拋在一旁
正經事都拖到最後一刻不作不行的時候才完成, 明明很緊張但是卻克服不了惰性
電腦裡面塞滿了才玩一下就膩了的遊戲, 吃東西的時候也變成喜歡各式各樣的配菜
我是不是變了很多?
我想我的國小同學, 我的國中同學, 我的高中同學, 我的大學同學(兩批)
見到的都是一個不同的我
也許只有當他們遇到認識聊起來他們眼中的我時, 才會發現這些不同
但那都是我
但也可能都不是我
我不知道, 我想我對自己的印象一定和別人眼中的我截然不同吧......
不過總之, 我變了嗎? 絕對, 但我是不是還是我, 是的, 從骨子裡, 我還是過去那個我......

我現在還保留著許多過去的習慣
其實我還是一個想做某件事, 不一口氣做完就很不舒服的人
(只是也許少了一開始的火頭吧~)
我還是對自己的領域非常講究"自己的秩序"
雖然我房間看起來很亂, 但如果有人進來或是使用我的東西, 我都會知道......
我的東西都依我的邏輯去排列的, 這是我的秘密我的習慣
我喜歡強調"我", 可能是由於我一直試圖爭取別人的注意, 或者去區分我和姐姐的東西
所以我很重視"屬於我"這種觀念......大概是小時候專屬於我的東西太少了, 所以讓我變得很介意這方面......

我很了解自己, 但同時又因為很了解, 所以我無法說服自己
這種問題是在和自我對話時一個矛盾的現象 -- 你要怎麼說服一個同時是你又不是你的角色? 到底誰才是那個該被說服的, 誰才是那個說服者? 當你產生混亂的時候, 你就被說服了!
我喜歡和自己對話, 看看這BLOG吧, 就是一個沉浸在自己世界的人的自言自語啊!

但是無論我如何轉換思考角度, 我還是我, 即使在分裂的精神與創造的人格中都還是帶著我自己的個人特色......我想沒有人能真正完全跳脫自己的思考框架去思考, 因為他無法去模擬另一個人的想象. 最好的作家是不是一個精神分裂的作家, 如此才能讓他完全了解其他思考截然不同的人格......但精神分裂真的就是另一個人還是始終只是一個變相的自己? 當我們所謂的"換個角度想想"時, 真的能作到嗎? 真的能夠去揣度另一個角度的想法嗎? 超出了自己的思考範圍的東西要如何去想像? 不可能做到的吧! 理論上是不可能, 就像一個4維的東西不會存在於3維世界, 或者說一個未被命名的東西就是不存在......

好了, 完全的離題了, 看看上面的標題--> 人到底會不會改變
就像我前面說的, 人的改變界定於到底有沒有一個本來的標準去衡量所謂的"改變"
狹義的來說, 就是和過去的自己的差異, 這是可以接受的說法, 如此來說那麼可能是會變的
又或者只是這個部分變少那個部分變多這樣而已......
我想這種問題, 是建立在一個把人類簡單化, 平面化的說法上
如果承認人的複雜性, 那麼改變這種東西就是不存在的. 因為複雜代表無法界定無法定位無法衡量無法準則. 但這是不是又過於作弊了? 好像把所有都歸於一個"人很複雜"來解釋? 的確......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簡單化人的原故.

心理測驗, 血型, 星座......這些都是簡單化人的方式, 把人類歸檔, 而這種方式普遍的影響我們對人的判斷. 像我就承認我很相信星座的個性, 而且我非常容易受自己的直覺判斷影響. 我想這是需要提醒自己的部分, 不要太過於相信自己的判斷, 因為我們都會犯錯.

似乎又扯遠了, 但是, 我想我已經把問題說清楚了.
至於我, 簡單點說吧, 我想我和小時候比起來有點改變了, 有些好的改進, 有些壞的墮落......整體來說, 我覺得我有成長......至少我希望自己別再當個渾蛋了!

1 意見:

cinnamon 提到...

這篇真是有你的個人特色--cinnamon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