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

我的夢

一開始寫BLOG時最常貼的就是我做的夢了.
雖然不知道別人的夢是怎樣的, 但我的夢都是全彩喔......會在腦海中出現很清晰的片段, 當然有時並不會連續, 但也有持續很長時間.
夢中通常都是晚上, 但不是絕對. 有時我是裡面的角色, 有時是旁觀者. 有時我清楚知道自己在作夢, 有時完全成為夢中的人. 有時有現實中的朋友家人出現, 有時是單獨一人. 神奇的是......我夢中的場景從來不是真實的場景!!
舉例說, 夢中我的學校, 是我完全沒看過的學校, 有建築在巨大樹木間的紅漆樓閣, 或者是擁有巨大操場和一排排讓人眼光撩亂的教室樓房. 家也從不是現實中住過的地方, 有低矮的平房, 日式平房, 西式迷你別墅(像鬼屋那種), 大樓......甚至還有過二樓可以爬出去走屋簷繞到後面的那種破倉庫.
有時我夢中的場景可以連成一個地圖, 我腦中大概可以組織出那個夢中的城市模樣. 當然不是每次做夢都是同一個城市的感覺, 但很相似......那城市有公車, 夜市, 擁有巨大摩天輪的百貨公司(摩天輪是半成品, 我夢過在上面攀爬= =|||). 有林立著巨大華麗的高級別墅地區(駝色木色的建築, 圍牆透出滿滿綠意, 柔和的黃色燈光). 有學校, 有廟, 甚至還有往後面山區的路, 山上有一間很大的遊樂場, 往下走可以通過隧道回到城市. 隧道另一頭會通到一個很大的火車站, 看起來蠻恐怖的, 再過去就是偏僻的工業區.
還有另一個城市有高架橋, 街道感覺像是台北但絕不是真正的任何地方, 高架橋有分岔, 一邊是直達到另一個商業區, 下去的就是通到一些比較便宜的住宅區.

小時候的夢比較沒那麼精緻, 經常作惡夢, 夢到被追殺, 不停的躲藏隨時可能被發現......所以其實我非常害怕躲避, 比起閃躲, 我覺得面對還比較不恐怖. 至少不用忍耐那種持續的緊張和壓力.
這可能是為什麼小時候我很討厭躲避球= =很不喜歡老師都會強迫我下場......難道他們不覺得強迫我進去給球打的行為就像是為了要倉鼠運動把他們塞進沒有出口的塑膠球裡跑嗎?
離題了......總之, 雖然我現在仍然經常夢到被追殺的夢, 但已經豐富很多了! 也有很多很棒的夢! 像是探險類型的夢~
我做過站在小船上滑過草綠色的水面, 兩邊是同樣焦黃綠色的植物, 偶爾一些垂下的樹看起來都半死不活, 死氣沉沉的. 當我掉進水裡時, 裡面漆黑一片, 黏稠和噁心的氣味, 甚麼都看不見, 彷彿沒有底部也沒有頂部......感覺到身邊有東西游動, 刺刺的鱗片刮過我的皮膚, 某種巨大腥味的生物......
啊, 這是恐怖的夢吧? 不過雖然很恐怖, 但也是彷彿另一種經驗.
相類似的還有好幾個飛翔的夢! 我曾經連續好幾次夢到飛翔, 感覺太真實讓我幾乎覺得自己真的可以飛......但是我的夢裡從來就不是自己長出翅膀(我沒傻到那程度), 而是用一些道具, 像是熱氣球和滑翔翼, 都很小, 像是小叮噹的道具那樣, 不停的踏跳就可以飛高......
有在大樓間穿梭, 驚險的避開並且不停的想要飛更高......
有滑翔在月光下的廣大湖(或海)面, 紫色波光的水面夾雜著淺黃的沙洲, 像發光一樣美麗!! (現實中不可能看見, 哪有那麼亮= =|||)
還有最神奇的是飛向漆黑的天空, 那裡懸吊著藍綠色彷彿星球般的東西, 好像是某種宇宙船或是宇宙都市, 我可以沿著環繞在外面的星環仰視巨大的星體......

但其實最常夢到的, 還是迷路的夢.
有乘著船在有點像威尼斯般的水都(但建築物顏色都是很俗豔的紅藍白, 而且並不會很漂亮) 迷路.......
有在超大的百貨公司迷路, 無數的電梯無數的樓梯. 和一堆人被困在35樓, 想要去A廳和家人朋友一起看電影, 但是卻跑到了B廳, 要過去得坐一台很小的電梯轉搭但是怎麼樣也等不到......在休息中的百貨中狂奔, 所有燈光暗下, 在安全梯中跑來跑去就是出不去(這部分應該是高雄夢時代害我作的惡夢)
有開車迷路, 騎車迷路, 跑步迷路......或者是我知道目的地, 但是不論我怎麼努力就是到不了, 或者根本就沒有目的地! 在大馬路上穿梭車陣, 用彷彿藤原拓海般的技術狂飆, 撞車也不怕, 或者是拼命的跑, 跑得像是在路上溜冰般飛速滑行......
(我想可能是反映我最近這幾年的焦慮)

這些夢都很真實, 真實到常常我在夢中會不敢相信自己在作夢, 我會想說"這不可能是夢, 這些東西都這麼真......我多希望這是夢, 但怎麼可能?!" 但有時即使很真實, 我卻可以感覺出是夢, 並且加以操縱轉變為我想要的.
我也說了在夢中我不一定真的是我自己, 所以我也常當男人. 或者突然又變成女人......好像是看哪種比較方便吧?
我夢過自己偷東西, 也夢過殺人. 最有趣的是一個我是三國時代的一員前鋒將, 應該是吳國吧! 對上蜀國渡江襲擊. 我似乎是將領很看重的猛將? 或者是本來已有名聲來投效的, 總之這是我建功的大好機會! 我連武器都沒拿, 一個小兵衝向我用矛攻擊, 在我眼中像慢動作一樣, 他氣急敗壞緊張害怕的表情卻很明顯. 我躲開, 抓住矛柄奪下, 掉轉矛頭刺向他的喉嚨! 雖然我同情他, 但這種弱者就是給我送功名來的! 我可以感覺到刺中他的喉嚨, 然後拔出來再找下一個獵物! 突然抬頭望向遠方江邊, 一艘孤帆船迅速滑下, 船頭上的人是關公......呃, 雖然是很精彩的夢但就只有這樣而已.

總之, 我不曉得別人的夢是怎樣的, 但我覺得我很喜歡我能做這些夢......不管好的壞的, 都像是一些特殊的經驗. 我覺得我像是真的經過這些事情一樣! 我還有夢過半夜騎車經過荒山, 路邊的流浪漢跟蹤, 經過深不見底的墨綠潭水和湖邊滿滿的綠色柳樹......有時候我醒來會覺得很震撼, 因為夢中有些東西帶給我的感覺太強烈以致於蓋過了現實......而當我忘記某種很重要的片段夢時, 那種感覺還存在, 只是更模糊更抽像, 這就讓我更痛苦......好像我忘記的那才是真正的我, 現在的我只是另一個夢.
我可以理解莊周為什麼夢蝶夢到如此迷惘, 因為有時我也幾乎有分不清楚的感覺......有些科幻小說中把夢境解釋為"虧視平行世界", 也許真的是這樣, 在另一個世界有另一個我, 或者另一些不是我......

怎麼說到變成哲學? 其實我會突然感觸這麼多, 是因為早上有個好像很精彩的夢, 但我竟然想不起來......只記得好像是方中信和劉德華(不要問我為什麼, 我也想知道)主演的感覺, 有點無間道感, 劉德華還是演警官, 但方中信好像是被陷害的嫌犯還是怎樣......反派是一個很秀氣溫和的男人, 像是某種黑道的保鑣兼副手吧! 其中的精彩點像是汽車旅館的逃亡, 說服, 還有碼頭邊的快艇追逐(白浪滔滔~)......最後是在辦公室, 我只記得反派說到害方中信的理由很單純, 只是因為恨他. 他只有這樣說, 但我知道設定上其實是因為他是被收養的孤兒, 一直很想要有兄弟, 認識方中信後很希望他是他的哥哥, 但他知道不可能所以就很恨他......但這個秘密他不會告訴任何人, 因為他知道沒有人會理解這種莫名的感覺.
因為覺得這段設定很棒, 很想要想起來還有甚麼部分......但就一直想不起來= =只記得醒來時腦子裡都是"為什麼是方中信和劉德華啊??????"<=我800年沒看港片了吧!! 這些人怎麼突然跑進我的夢裡的?! 可能因為太莫名其妙就把其他重要東西忘記了= =可惡!!!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