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6日 星期四

[電影] Brideshead Revisited(慾望莊園) - 感想

 
這是08年的片子, 因為最近很愛Matthew Goode(上圖男左一)才特地看的.
算是重拍以前一部經典舊片"夢斷白莊", 也是改編自同名小說. 從男主角Charles從軍後重回莊園的回憶開始倒敘. 他是中低階層出身, 喜愛藝術並且想成為畫家. 在唸牛津時認識了貴族子弟的Sebastian Flyte, 兩人演發出非常深厚曖昧的感情.
因此Charles受邀到Sebastian家的莊園作客, 在那個夏天他們度過了夢境般的日子. 但是Charles同時認識了S的妹妹Julia, 而且受到其吸引......

在接觸S和J的母親後, C才知道為什麼兄妹倆這麼討厭這個"家". 因為他們的母親是非常嚴格的羅馬天主教徒, 強迫他們每個行為都要符合"上帝"的規定. 他們的父親就因為受不了才離開的.
C和兩兄妹一起到威尼斯探望他們的父親, 在嘉年華會上被人群沖散, C追上J並且在橋下吻了她, S目擊這一切.

這之後, S開始迴避C, 並且酗酒. 他們的母親為了安撫S又把C帶回來, C卻沒辦法阻止S的自毀行為(或者就像S母親說的, C只是害怕被討厭). 並且在J的慶生酒會上知道了J訂婚的事情. 大受打擊的C在S接近他想安慰時激動的拒絕, 也許那個動作徹底的毀了S......後者在宴會上說完自己有多痛恨這個家庭後便離開了. 而C也被趕出莊園.

四年後, S的母親突然出現在漸漸開始成為真正畫家的C家中, 拜託他去帶回自我放逐到摩洛哥的S, 總是一副雕像般不可侵犯的貴婦人露出了脆弱的母親面孔. 於是C到了摩洛哥, 在當地醫院見到病弱的S. 但無論他怎麼求S也不願意回去, 甚至勸他也逃離那個莊園.
Brideshead.Revisited.DVDRip.XviD-DiAMOND-cd2[(099505)22-26-19] 
之後C結了婚, 去叢林2年回來成為新興畫家(感覺上是靠老婆在上流社會的推銷). 在郵輪的酒會上與Julia重逢, 兩人乾柴烈火......之後C勸J離婚和他在一起, J因為長久以來的宗教信仰而遲疑, 但是被勸服.
C回到莊園, 和J的丈夫談判, 對方要求他的兩幅畫作交換, C答應了這種買賣般的行為.
在C與J將要離開過新生活時, 遇上J的父親重病回到莊園迎接死亡, J又留下了. 在見到本來不信上帝的父親, 在死前也做了禱告時. C大受震撼, 同時他也知道, J永遠不會和他走了......
最後戰爭爆發, 他成了軍人, 孓然一身又巧合的隨部隊回到莊園, 但人事已非......

這個故事由於是圍繞的Charles展開, 所以當然他也是最值得討論的人. 他到底愛不愛Sebastian? 他到底愛不愛Julia? 就像Julia問他的: "Charles Ryder到底想要什麼?"
我覺得......Charles真的很想要那個莊園!! (汗)
他受到Sebastian那種怪異又瘋狂的天真吸引, 他一開始就察覺到S的性向, 但他並沒有表示過拒絕. 只有那次J的慶生會上, 但因為那是公眾場合, 而且正處於他的極度不爽於挫敗的時刻......感覺上那瞬間發怒的Charles才是真正的他.
我想當Sebastian第一次帶他去那個莊園時, 他就愛上了那個夢境般的地方. 他在那裡一切的經驗都華麗得不可思議. 也許他真正想保留的不是那個莊園, 而是那個夏天......
但他不可能接受Sebasian, 因為那個年代和男人戀愛根本是想都別想的事情. 就像S父親的情婦對C說的, 年輕時這種曖昧的友情很美好, 但是糟糕的是如果它是一直持續下去......S的愛會一直持續下去, 但C不覺得自己能接受, 所以他轉向J.

老實說, 我覺得Charles一開始受到Julia吸引, 可能只是很單純的, 因為Julia看起來不喜歡他! 他似乎一直都在努力於取得別人的好感, 永遠那麼彬彬有禮, 讓人看不出他的出身. 而這也是他努力的方向......讓人看不出來.
從這方面來說, Charles可能是全部中最深沉的角色......我不知道小說真的是這樣表達, 還是單純電影中Matthew就是會給我一種腹黑紳士的感覺.(汗)
Charles可能真的接近Julia只是為了得到莊園......而且他對Julia的行為明顯出現一種控制慾, 他想操縱Julia像J的母親做的一樣, 以Charles的說法是"救Julia脫離宗教的束縛". 很有可能是他真的這樣想, 他說宗教已經毀了Sebastian(怎麼不說是你毀的?= =). 所以可能他是抱著贖罪的心態, 幫不到哥哥就幫妹妹的感覺......
但當他明白Julia不會和他走時, 他說了"我不希望你好過, 我希望你心碎. 但我明白, 我會放你走". 所以, 他的行為還是出於自私的控制, 並不是真的想幫助Julia.

在最後, Charles浮現了Sebastian和Julia的身影, 並且自言, 他真的是個想要得太多的男人......所以我想很明顯了, 他真正想要的, 就是和這對兄妹一起待在這美麗的莊園裡. 讓夢永遠持續下去......

我在影片中的兩段裡哭了. 一段是S和J的母親為了S的放逐來找C那段, 總是高不可犯的女聖人面具突然裂開, 露出真實的一個母親的臉孔......Emma Thompson演得實在太精細了! 不過說, 這劇裡面值得稱讚的演員實在太多, 除了飾演Julia的Hayley Atwell感覺比較弱一些以外, 兩個男主演Matthew GoodeBen Whishaw都是英國年輕一代的佼佼者, 非常襯職的演出!
C去找S的那段就是另一段讓我哭的部分, 而且還是淚流滿面那種程度.......Sebastian用無可奈何包裹住所有痛苦, 一切都是那麼淡, 在美麗的陽光下看起來卻撕裂人心啊! Charles的道歉, 他的懇求, 他的離開, 全部都拍得那麼美, 卻那麼無奈那麼傷心......C和J最後分手那段反而就沒那麼美那麼扣人心弦了......
不過說句煞風景的話, 看原作者的意思, Charles好像純粹只是想要得到那個莊園(擠進上流社會?)......
 
這個現代版的劇照真是太美了! 三人眼神注視的方向真是訴說了一切啊~ (笑)
其實這部電影中宗教是佔很大部分, 它左右著Flyte一家, 左右著整個莊園......一直阻撓著身為無神論者的Charles(笑). 看他和SJ的母親對話時, 就可以感覺到宗教執著者和無固定信仰者的觀念衝突, Charles最後是沒有再反駁, 微微一笑帶過. 但那種笑容是非常不以為然並且純粹禮貌性的. 他後來到底有沒有改變這種觀念, 很難說, 但如果說SJ的母親那種強迫性的宗教觀念是一種束縛, 那強迫性的無神論也會是一種束縛!
感覺Charles就是發現了自己強迫Julia不顧信仰和他在一起的這種行為, 會變成同樣的強迫束縛, 所以他放棄離開了.

說點輕鬆的, 另外還有個值得一提的配角, 非常有名大家一定都認識!!

 
泰迪熊!! Sebastian的好朋友!!
在摩洛哥時Charles撿起了被扔在破爛住處裡的那隻熊......感覺上彷彿是暗示著Sebastian拋棄了那段過去, 脫離了過去那孩子氣的故作瘋狂, 真正的面對著成熟的痛苦......很讓人難過T-T. Charles是壞人啦(哭)~
不過值得思考的是, 如果那是男人與男人可以結婚的年代, Charles會不會乾脆和Sebastian結婚來達到目的? (笑) 感覺很有可能喔~

綜合而論, 這的確是一部很精彩的電影! 需要很投入得去進入感受角色, 去品嘗每個人臉上的表情, 很值得細細體會! 雖然沒有我想像中的黑暗, 卻更有真實感, 平易貼近. 而且場景更是美的難以言喻!! 別說是Charles了! 我也想要那個莊園! 要我做甚麼都願意!!
 
還有美麗的威尼斯, 就連Sebastian休養的那個摩洛哥修道院都拍的好美!! 我看完以後只覺得, 一切都好美......彷彿就連那種醜陋的慾望都變得美麗了! 想要留下這麼美的夢, 怎麼會是錯的呢? 如果是我, 我也不想清醒!
真的是一部很不錯的劇情片, 也許太過簡單, 也許太過緩慢, 但無所謂, 我找到許多我想品味的東西!! IMDB上才給這片6.8, 我真覺得美國人太膚淺了!!
(片中可以聽見一堆好聽的英國腔, Matthew的聲音真好聽~)

正經的講完了, 最後花癡一下......
Matthew在這片裡真的是可以看飽飽啊! 不愧是故事中心, 幾乎99%的鏡頭都有他. 即使剛看有點痤的造型, 看久了也覺得其實超帥......高挑腿長+小臉, 穿西裝就是美得沒話說! 而且還有背部全裸鏡頭啊= =+雖然Ben和他一起裸, 但我就對Ben那貧弱的身板完全沒興趣自動屏蔽掉, 只看見他如雕像般的背面......我還非常下賤的定格慢慢欣賞, 嗯, 真的很美麗!
Brideshead.Revisited.DVDRip.XviD-DiAMOND-cd1[(049744)23-48-50] 
不好意思貼全裸的, 貼他們包上毛巾吧! 這不是在做甚麼不可告人得事情, 是兩人在噴水池裸泳完後. 看看那背影!!(請無視右邊那個乾瘦少年) 寬大的骨架和優美的線條! 這男人真的有具受到祝福的身體啊!!
我想我更愛Matthew了= =我可以整天看著他, 聽他那低沉的英國腔都不會膩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